Skip to content
June 8, 2015 / 镜子

Pavlov’s Squirrel

后院阳台边上有一株高大的樱桃树,结红红果子的樱桃树,每年到了六月份樱桃开始成熟,乌鸦、松鼠和浣熊便如期而至,乌鸦特别爱呱噪,笨重的浣熊压断了不少枝叶,而松鼠已经进化得很聪明了:今年居然学会了钻垃圾桶!每天清晨和傍晚,阳台上一地残枝败叶和被啃过的青皮樱桃。一群败家子!

有一天黄昏正跟妹妹打着羽毛球,忽然发现樱桃树上一双亮亮的眼睛好奇地盯着我们,是一只浣熊,作为夜间行走的动物,现在就出来打食也未免太早了点,也太把自己当主人了吧。我当即把球拍朝它扔去,不成想还打着了,浣熊受了惊吓,爬到更高的枝丫上,同时听到妹妹尖声嚷嚷:不要打,你打到它的鼻子了!

后来妹妹在树下观察了很久,以确保浣熊没有啥大碍。哼,人家这么胖这么皮实,能有啥大碍呢?

第二天,妹妹在竹林里折了一根很长的竹竿,在阳台上一手执杆一手摇着铃铛,这个铃铛是在三藩参观 cable car 时买的纪念品,我本来是打算用来招呼家人吃饭的。刚开始我并没在意,本来嘛小姑娘常会有些奇思怪想,做些奇奇怪怪的事,可她一会在阳台上摇摇铃,一会又回屋里弹弹琴,这样断断续续一上午,我不禁好奇了,问她:妹妹你这是在干什么呀?

妹妹:哦,我想给松鼠建立一个条件反射。

我:哦?条件反射啊,难怪这么辛苦。你怎么做的?

妹妹:我摇几下铃铛,再用竹竿戳戳松鼠下面的树枝。

我:那它有什么反应吗?

妹妹:它抽了抽鼻子,还摆了摆尾巴。

我:然后呢?

妹妹:然后它就跳到另一根树枝上了。

我:通过这个条件反射你想达到一种什么结果?

妹妹:现在我摇铃铛再戳树枝,松鼠学会建立铃声和戳树枝之间的联系,以后它一听见铃声就会跑。

我笑了:你怎么能肯定它会把铃声和戳树枝联系起来呢?它也有可能把你身上这件橘红色T恤,或者你这样一个小姑娘,甚至一阵风跟戳树枝联系起来啊。

妹妹:铃声(的刺激)更明显,并且我已经看到摇铃时松鼠就开始抽鼻子了。

我拍了拍妹妹的头,让她继续从事她的条件反射实验。

BTW,聪明的松鼠,你到底学会了没有啊?

Leave a comment